雅思阅读单选题注意3个陷阱

2016-06-27编辑: 长安来自: 环球教育

  单项选择题作为从小做到大的中国考生的主力题型,无论是阅读还是听力考试都依然是雅思考场上的高频题型。然而有些考生在选择题的正确率上得分率还是较低的。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雅思阅读中的选择题。

  首先,阅读题有两种以下主要形式:一种是四选一,即传统概念上的"单项选择题", (Multiple choice); 另一种是"多选多" (Pick from a list),即通常所理解的"多项选择题"。在这两种题型中,单选题基本以顺序原则在原文中出现。除了通常位于文章末尾的单选题型考察考生对全文大意的理解之外,其余的都是要建立在对文章细节的理解之上的。

  然而纵观所有的雅思真题,不难发现绝大多数多项选择题的答案都是出现在1-2个小段之内(最多不超过4段),而不是顺序分散在全文。所以对于基础薄弱或者目标分数不高的考生来说,还是建议大家把重点放在顺序为主的单选题型的处理上。

  在对于顺序的单选题型处理上,我们还是紧扣住以下两个基础能力的练习:定位能力和同义替换的能力。对于定位来说就需要考生们在题目里将一些老生常谈的关键词圈出并回到原文中寻找。我们对于环球教育(原环球雅思)课堂里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们的建议是并不需要担心一道或者两道题找不到定位点,在一组题中我们可以挑选几题定位词为大小写拼写或者数字这些特别扎眼的定位词回去定位,然后在根据顺序原则进行顺推或者逆推,尽可能找到所有的题目。比如剑桥雅思中剑桥5test1passage3【The truth about the environment】中的选择题来说,我们完全可以先处理33、35题,因为在题目指令中已经明确给出定位方向,再根据顺序原则做出其他单选题。

  那么在找到相关句子段落以后就需要考生们摆脱干扰找到答案。甄别干扰项这一步骤是考生解题的关键,很多环球教育的考生们在往往对几个选项犹豫不决,经常跳进题目的陷阱。一般说来,干扰项有如下几个类别:

  a.数字陷阱

  对于选项中出现此类陷阱,考生们非常容易上当。因为选项中的这个数字往往在原文定位句前后有一模一样的数字。那么在这种时候,我们就会需要考生去看清楚这个数字修饰的对象是否和原文中说的一致。如果不细心一些,确认好其余的线索,关注点只在数字本身的话很容易就掉入陷阱了。

  b.相似陷阱/偷换概念陷阱

  同理,如果题目中出现的个别单词与原文中的用词一模一样,这个选项往往就是干扰选项。我们拿剑桥真题7test4passage3【Effects of Noise】举例, 第28题很多学生在做题中会选择D选项,因为此选项中包含the physiological arousal就出现在定位段落的相关句子里。这个选项之所以不选择也是因为这句话指代的对象出现了偷换。而正确选项C却是对于定位句比较完整地概括,但由于和原文长得面目全非,所以考生一般会忽略此选项。

  c.搭配不当陷阱

  这是最具有诱惑性的选项。这种选项的特点是:选项本身是正确的,但是跟题干却不能形成搭配关系。很多考生看到选项和原文内容相似,甚至还有同义转换,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样的干扰项。

  如:剑桥5test1passage3【The truth about the environment】中的第36题,很多考生选择D选项,因为他们定位到了第七段以后看到了转折信号词however,根据lead to distortions of perception同义替换成了mislead readers。但是这题中,注意考题问的是intend to也就是目的。此题因此定位句中根本不需要转折,直接根据定位句中的to之后的内容做出同义替换即可。

  希望考生们在练习此类题型的时候,一定要细心研读容易错的陷阱,稳定做题的正确率。最后,环球教育(原环球雅思)祝愿所有的烤鸭们都能达到理想成绩!

预约雅思/托福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雅思听力备考
  • 雅思口语备考
  • 雅思阅读备考
  • 雅思写作备考
  • 2016年雅思备考全指导